2018年10月27日 星期六

<免費體驗>兒童程式啟蒙課程說明會:不要錯過讓您孩子掌握世界趨勢的學習機會!

還在找尋讓孩子學習程式邏輯的課程嗎?

還是因為不清楚國小學習程式的方法和內容是什麼?

或是想知道孩子對學習程式的興趣和基礎有多少?

貝殼鯨魚一次讓您無負擔輕鬆解決你和孩子以上的疑問,由老師親自跟您孩子聊聊程式學習的方式,也一起跟您說明怎麼讓國小的孩子開心地學習程式。

快來報名貝殼鯨魚兒童程式啟蒙課程說明會》一次了解對您孩子最佳的學習方案!

報名網頁<免費體驗>兒童程式啟蒙課程說明會請點我



希望有其他時間和地點時通知我:請填寫《貝殼鯨魚合作聯繫單》

貝殼鯨魚幫孩子增強面對挫折的免疫力!

生活到處有STEM:在微電腦電子鍋的 STEM 元素

別小看能把這些家電駕馭很好的媽媽們,現在的家庭主婦程式邏輯的根基是很深厚的!特別是現在的洗衣機,功能之複雜可是超越了現在許多 STEM 教具的學習範圍啊~




《從煮飯中發現 STEM》


對於煮飯來說,電子鍋簡直是一項跨世紀的偉大發明,只要在鍋內加入水和米,再按一下開始鍵後,半小時左右就能夠煮出香噴噴熱騰騰的米飯來。簡單的一個電子鍋中,已包含了 STEM 元素及特定的煮飯程序!

雖然市面上有很多不同類型的電子鍋,但基本構造都是一樣,大部分電子鍋內裡底部都裝有發熱線。當接上電源及按下開始按鈕,就形成一個閉合電路,由於發熱線是電阻的一種,電流通過發熱線就會令它發熱,把熱能傳送至內瞻底部,替飯鍋內膽進行加熱,從而讓熱能傳遞到當中的食材。

#拆解電子鍋的構造

電子鍋的內瞻會直接與發熱盤接觸,所以內瞻所用的材質對熱能傳導有很大的影響。電子鍋大部分會選用金屬製造,因為金屬是優良的熱傳導體,當中最多用的是不銹鋼內瞻,原因是具有高的耐腐蝕性能。



新型的電子鍋會利用 IH 電磁加熱,作用是透過產生磁力線,直接加熱內膽,原理像電磁爐一樣,整個內瞻同時進行加熱,即是底部進行加熱時,也會迅速令當中食材升溫,對米飯燜製有更精準的控制,令米飯更香甜。




#電子鍋的煮飯過程

鍋底外部安裝了一個溫度控制裝置,能探測飯煲內部的溫度變化。煮飯的過程中加熱會令內部的溫度會上升,在飯鍋的溫度達到攝氏 100 度之前,加熱裝置全力工作。

當溫度控制裝置偵測到溫度超過 100 度時,就會停止加熱裝置的運作,飯鍋內的水蒸氣會慢慢滲入米粒內令米熟透,直至飯鍋內多餘的水分被米吸收及蒸發後,飯鍋內的溫度會再次超過攝氏 100 度。此時,飯鍋內的飯就會被煮熟。之後,電子鍋並會進入保溫狀態,令飯鍋保持於攝氏 65 度以上。




#加入電子控制增強功能

在台灣應該還有很多人家裡有一鍵開關的機械式電子鍋:大同電鍋!不過加入了微電腦控制面板的微電腦電子鍋,只要選擇所需功能,就能夠進行定時、預約、煮飯、煲湯、煮粥的功能,相當的方便!但也增加了使用時必須發動 STEM 技能的必要^^


#米與水的比例

至於電子鍋的容量會直接決定可烹調出多少的米飯,現時的電子鍋多採用升作為量度單位,而北美市場上較多使用杯作為計量單位。以下是一般煮飯時,電子鍋適用的人數及食材比例:



簡單來看,一般煮飯時,米和水的比例是一比一,即是一杯米就加入一杯水。米有新米和舊米之分,新米是指新收割的米,米內的水分含量較多;而舊米是存放了一段長時間的米,米內的水分含量較少。如果使用新米來煮飯,就可以加入比一杯水少的份量;但若果使用存放得太耐的舊米,可能就需要加入多於一杯的水份量。

參考文章來源:PC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