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0月4日 星期四

教育局「跨領域 STEAM 創意教學計畫」四校獲得全額補助!

為鼓勵學校發展 STEAM(科學、科技、工程、藝術、數學)教育,教育局推動「跨領域 STEAM 創意教學計畫」,經過評選共有二十二校提出的方案入選,其中海東國小推出「機器人與生活」、崇學國小「綠屋頂」、長興國小「點亮百年長興」及億載國小「 i億載樂悠遊」的方案深具特色及可行性,獲四十萬元全額補助。



教育局表示,以科技做為基礎的創新教學是當前的教育浪潮,很鼓勵學校以 STEAM 為主軸,發展符合跨領域、動手做、生活應用、解決問題的主題式課程。這次入選創意教學計畫的二十二件方案,除了海東、崇學、長興、億載國小四校獲四十萬元補助外,其餘入選方案也分別獲二十至三十萬元不等的補助。

海東國小>教育局指出,獲全額補助的方案都深具特色及可行性,像海東國小就以聯合國十七項可持續發展目標為主題,利用機器人來改善生活問題。舉例來說,學生發現學校用水比例增加,就著手透過專題討論與訪問專家,建置淋浴省水回流系統、智能省水馬桶等機器設備,讓科技實際應用於解決生活問題,也發展學生探究與實作、團隊合作等素養。

<崇學國小>崇學國小以「綠屋頂」為主題,導入繪本、桌遊、行動載具、程式設計、機器人、3D印表機、空拍機等工具,課程引導學生了解生態學與環境問題對人類社會文化的影響,進而成為具備行動經驗的環境公民。

<億載國小>億載國小以綠建築為課程發展主軸,設計「認識綠建築」、「校園大探索」等課程,讓學生透過行動載具了解生態、節能、減廢等跨領域概念。

<長興國小>長興國小則透過「水管創客」課程,引導學生利用便宜取得的水管材料來解決生活問題。

新聞來源:中華日報《STEAM方案具特色 4校獲補助》